網頁

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Andrew Yang一手打造的 Kouklitas布娃娃

在紐約從事插畫及創作布娃娃的 Andrew Yang,應 Joyce Boutique之邀,一口氣創作了 43個穿着不同風格 high end fashion的 Kouklitas布娃娃。 Andrew接受專訪時透露為布娃娃創形象早是 8歲時的宏願,看着現在的時裝氣候,創意竟敵不過產量的喪鐘,發覺自己做着每個僅此一個的布娃娃更是賞心快事! 撰文:梁錦貞
本地名店 Joyce Boutique推出第二波 Truly Gifted企劃,請來紐約插畫家及布娃娃創作人 Andrew Yang創作出 43個全球獨有的 Kouklitas布娃娃,娃娃們面部表情如 runway模特兒般冰冷,各自穿上不同風格的新裝包括 Alexander McQueen、 Balenciaga、 John Galliano、 Rick Owens、 Marni、 Lanvin等等新裝。

Andrew Yang和他一手打造的 Kouklitas布娃娃。攝影:林德雄 Kouklitas一詞源自 Koukla(希臘文解作娃娃),是怎樣的過去令 Andrew成為今天創作布娃娃的他?他日前在港接受訪問說:「我在一個有 6個孩子的大家庭成長,媽媽很愛收藏 50及 60年代的 Madame Alexander娃娃,媽媽一外出,我們幾兄弟姊妹無所事事,就會拿媽媽的娃娃出來玩,幫她換衣服、改髮型,有時弄破了還懂得修復至原狀,媽媽都沒有發 現。
「 8歲左右,老師要我們寫『我的志願』,我有一天經過一間百貨公司櫥窗門口,看見 display的公仔,就想着,長大了為她們設計形象會是不錯的事。到後來高中時我念 fine art,之後又在 F.I.T.念時裝設計,很自然願望轉為當一個時裝設計師,也很幸運找到一份助理設計師的工作,設計布娃娃的事也暫時擱下了。」

時裝創意響警鐘

Andrew續說:「但在打工這段時間,令我親身體驗到時裝設計師的壓力與痛苦,或者說整個時裝界的創意警鐘已經響起,任憑如何有天份的設計師,一 年要交出的系列不只兩季,還有越來越多的早春、初秋、 resort……好好的一番心血又與 fast fashion同期登場,我相信我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,很自然又做回布娃娃。兩年前的情人節,我做了 10個都是 big hair、穿 big ruffles dress的布娃娃在我朋友一間小店展覽,引起業內人士注意,漸漸創作布娃娃變回我的主要工作。」
Andrew這次為 Joyce創造了 43個着名牌靚衫的 Kouklitas,他坦言欣賞的設計師是 Alber Elbaz、 Stefano Pilati及 Ann Demeulemeester等,問他為何每一個 Kouklitas都板起臉孔?他說:「首先我不同意我在做 copy的事,我最細意參詳的事一定是 capture的衣服的質料、細節,有時我會偷偷為她加一點點或減一點點。
「開始時我先詳閱 style.com一次,列印起我需要做的 look貼滿在牆上,我要連帶模特兒的冰冷 catwalk模樣都融入娃娃內,假如有人要我做一個穿婚紗的 Kouklitas,我一定會為她畫上歡欣笑臉,現在我做着的是如假包換 limited edition,不用憂慮自己的創作,第二天一覺醒來有大批 copy貨色,這樣的工作心情才是我最享受的。」

做 Anna公仔緊張


時尚界級別最高兩大女人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被 Andrew Yang創作成這樣子。

Grace Coddington(左)、 Anna Wintour(右) Andrew還笑談已創作好的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布娃娃,在 9月初紐約時裝節的 Fashion's Night Out就會公開,他說:「 Anna穿的是她常穿的 tweed jacket配裙子、 Grace也是她招牌的黑,但我為她配了一雙她不常穿的高跟鞋,她的助手拿着製成品給 Anna看時,緊張的對我說:『拿着個布娃娃前去見她( Anna),我感覺自己像個儍瓜,很怕被罵』,結果 Anna看着『自己』之後,笑着說了聲 OK,大家都如釋重負。」問 Andrew未來會希望設計哪個名人布娃娃?他說:「納奧美金寶( Naomi Campbell)吧,我想為她設計一條美人魚晚裝。」
現年 25歲的 Andrew Yang,是美國台灣混血兒,分別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及台北度過童年,小時候與兄弟姊妹爭玩娃娃的環境下長大,也因此奠定他今天愛做布娃娃。在紐約完成學 業後曾當助理設計師工作,但始終不忘設計布娃娃, 08年創立自家 Kouklitas系列,今年獲 Joyce邀請為「 Truly Gifted」企劃設計出 43個布娃娃,稍後也會與美國百貨公司 Barney New York合作,又已為即將舉行的紐約時裝節 Fashion's Night Out活動設計了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的娃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