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《巨鴨身世解謎 》2013.05.01星島日報

《巨鴨身世解謎 》2013.05.01星島日報
 最近「碼頭」成了社會上的共同話題:一邊廂,葵涌 貨櫃碼頭工潮持續,勞資雙方仍然拉鋸。另一邊廂,象徵和平與快樂的黃色巨鴨將於明天(5月2日)起現身尖沙嘴海運碼頭,似要為所有人帶來和諧!巨鴨製作地 有說是來自內地,又有人說它是港產鴨,一於由兩位「巨鴨爸爸」揭開其身世之謎!

  這兩個「鴨爸爸」分別是巨鴨創作者、來自荷蘭的藝術家 Florentijn Hofman,以及策展人兼創意工作室AllRightsReserved Ltd.的創作總監SK Lam(下稱SK),最近都因巨鴨訪港而聲名大噪,然而他們其實早有代表作,好像前者自2007年起已帶巨鴨遊遍世界多國;後者近年策劃了Hello Kitty及


一百隻多啦A夢展覽等,叫人印象難忘。對於是次攜手合作,兩人表示來得自然,開始時只靠 E-mail聯繫,卻有一拍即合的感覺。SK說:「起初在網上看到巨鴨,還以為是合成相片,後來得悉是藝術品,便主動聯絡Hofman。我覺得他是個很特 別的藝術家,為人友善不在話下,而且很愛與別人分享。」Hofman則透露:「以前在當平面設計師的太太介紹下,已看過SK出品的書籍,不過真正認識他, 得由巨鴨開始。」

  事實上,這頭巨鴨不僅牽引了兩位藝術家,更是風靡全港市民。經連日來各媒體「洗版式」的報道,相信大家都知道巨鴨帶 有「聯繫童年回憶」及「發放正能量」的意味,就連筆者也理所當然地認為巨鴨的設計原模,即沖涼膠鴨玩具,必定是Hofman兒時重要的回憶之一。料不到, 這竟換來他斬釘截鐵的一聲「不」!「其實我孩提時從未與玩具膠鴨為伴,甚至現在我的子女洗澡,也是玩小船而非鴨子……我感覺,膠鴨是屬於大人多於小孩,是 個讓大家回顧無憂童年的玩偶。」SK認同地說:「我發現很多時都是成年人主動買這款膠鴨給小孩,讓孩子產生回憶,待他們長大後又做回同樣的事,就好像是一 種快樂傳承。」

  除了巨鴨背後盛載的意義外,它的製作地一直也眾說紛紜,有說它在內地製造,亦有說它是正宗「港產鴨」。對於這些傳 言,SK回應:「其實巨鴨是由多個製作單位協力完成的,當中包括中、港兩地的廠商。不過我覺得大家無必要執於它的來源,因為過程凌駕一切!」 Hofman認為:「在本地而不是在荷蘭進行製作其實好處極多,首先是便於解決問題,其次是可收宣傳之效,更重要的是有份參與者都會為此而感到驕傲。」另 一方面,他對近日市民瘋狂追鴨,甚至不惜上山下海拍攝巨鴨的舉動感到鼓舞。「作為一個藝術家,我並不是要閉門造車,而是希望將藝術帶給公眾。目前來看算是 成功!」他透露,巨鴨將於明天大清早移師尖沙嘴海面,至於時間及運送過程則三緘其口,只是呼籲大家「Come and See」,各位「鴨粉」準備好了沒?

2013-05-01

來源:http://singtao.com/yesterday/sup/0501mo01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