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2013.05.16《點「紙」藝術》明報

2013.05.16《點「紙」藝術》明報
除了雙手,Yulia創作時就只用到剪刀、白膠漿、飲管、牙籤、小鉗等小工具。

【明報專訊】由西九文化區的吹氣巨屎到海港城旁邊的可愛冲涼鴨,總令人想到一個問題:什麼是藝術?當所有人都爭相湧到尖沙嘴海旁一睹「鴨」山真面目,海港城內的LCX卻找來俄羅斯藝術家及插畫家Yulia Brodskaya,靜悄悄地舉行捲紙藝術展覽。 說靜悄悄,除了因為Yulia的作品不及巨屎或巨鴨搶眼,也因為Yulia本人也喜歡靜靜地坐在一角製作捲紙藝術。
自2004年視覺傳藝碩士畢業後,Yulia一直以自由身工作。「我一直很喜歡紙這個媒介,大約5年前開始,我閒時以紙條捲曲折疊進行創作,摺成自己的名字當成小習作。後來一些客人看到我用紙條製成的立體作品,很喜歡,於是我開始了後來一系列的立體捲紙創作。」
「創作最重要是耐性」
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Yulia早前為New Scientists雜誌、書本封面設計,甚至可口可樂等不同品牌合作的立體作品。Yulia自言自己的作品一點也不複雜,除了雙手,就只需用到剪刀、白 膠漿、飲管、牙籤、小鉗等小工具。「我用的紙條跟大家平時在書店找到的沒多少分別,創作中最重要的,其實是耐性。將紙條捲成需要的形狀後,便需要用白膠漿 黏好,按紙條尺寸用手將它固定數分鐘才能夠繼續下一部分。」一幅正常的A3尺寸作品,平均需3天時間製作。
除了跟商業品牌合作,Yulia閒時也會在家中製作個人喜歡的作品。「以攝影來說,人像畫是我最着迷的形式,於是我嘗試用立體捲紙的方法去『描繪』 人像。利用不同紙張的顏色來表達前後的立體感覺,同時也用紙張塑造的立體線條來刻劃人物情緒。每幅作品可能要花數個月時間完成,但我卻很享受當中的過 程。」
只望為世人帶來快樂
那Yulia覺得自己做的捲紙創作是藝術嗎?「我沒有想到那麼複雜,我用紙條創作就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希望看到的人感到快樂,為世界創作一些美麗的東西。當然藝術有很多形式,有很多方法,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主題。但我希望我的作品,能為大家帶來『樂觀』的看法。」
文 張曉冬
圖 李澤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